“老年人免费坐车”必败无疑

    自去岁以来,很多城市让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以示尊老。首先听说此政策源自上海,在苏州老人的推动下也在苏州实施了. 一时之间,很多城市纷纷跟进,仿佛不对诸老免费就是不尊老,就是不道德.实际上该政策是有很大问题的.
一、乘车免费致使更多老年人乘车需求增长,原先不需要出门的老人因为可免费乘车,他们本身的需求增长了但公交公司并不会为了免费乘客增加新的车次,否则会带来新的亏损;
二、更多的老人出行挤占其他平价乘客乘坐空间,引起市场实际公交服务供给紧张,并破坏社会和谐.原先很自愿给老人让座的年轻人变得不愿意了;
三、免费乘车导致不佳的服务质量,一些时候,司机不会像从前那样在站台附近停下来等后面赶上来的老人,这种情况在拥挤时更为常见;

四、实际上,免费乘坐公交是需要某种卡片的,而办理这种卡片存在一定的门槛,比如是本地户籍等等,所以该项优惠普及有一定的限制。通常,是有那么点身份的老人才能获得免费做公交的权利,通常他们都有一定的退休金,不算困难,而真正困难的老年人群能受益多少很难讲。

    政府直接派发补贴现金给老年人,无论从福利还是节能减排以及公交服务质量方面都是个更好的方法。之所以没有这么做,应该是出于支出考虑。如果采用每个老人每次乘车由政府贴补公交公司的话,那么,此举是用了全体纳税人的钱(包括年轻人和无缘享受此项福利的其他老人)来补贴条件比较好的老人,而他们绝大多数都已经在领退休金(也是由现在工作的年轻人贡献);而如果未给与公交公司补贴的话,则这部分营运成本是由公交公司和其它乘客共同负担了。

  如果政府补贴公交不及时或不足,那公交公司如何做?如果老年人不但要求坐车费,也要求坐船坐地铁免费怎么办?其实该政策在面子上的作用要远远大于其实际对于社会的福利色彩,既不够公平也不够经济。长久以来必会遭到公众的报怨。

    如此规则,只因他不需要你的同意,不忌惮你的抱怨,有机会就可以说:“Look, 我治下多么的和谐”。

留下评论